催雪忘故

铁马冰河入梦来

曾是少年#云梦少年篇


-魔道祖师

-云梦三人行

当第一缕暖阳冲破云层,莲花坞逐渐苏醒。清晨的莲花坞安静得出奇,后山偶尔传来几声鹰鸣。风掠过荷塘,掀起阵阵涟漪;它又呼啸着往一旁的岸边草地而去,花草皆匍匐下去。

湖面本是一派平静,却被木浆给捣碎了开来。暖阳洒在上面,闪着粼粼的光,好似破碎残缺的宝玉,又似撒上了一湖的星星。

“此身葬风波,还以为相忘旧山河——”

已然苏醒的莲花坞上空有不知名的鸟振翅而翔,伴着偶尔的几声鸣叫和湖面上隐隐的雾气,少年清脆婉转的歌声倒不显得突兀。

绣着银纹九瓣莲的衣袂飘飘,少年嘴角是漫不经心的笑,袖中藏春风,眉梢眼角隐笑意,立在飘飘荡荡的小木船甲板之上。似是极满意自己方才的歌声,少年还似模似样地颔首两下。

“魏无羡,你唱的什么玩意儿,能否别扰了旁人的清静?”

再仔细一瞧,船中坐着眉目俊朗的另一少年,正懒洋洋地划着桨。阳光碎在他睫上,无意为其增添了几分美感。将眼睫一抬,眼里毫不掩饰的锐利与冷肃,却是叫人一惊。

“嗳,这便是江师妹少见多怪了。”魏无羡转了个身蹲下,与坐着的“江师妹”平视,朝他伸出食指摇了几摇,“不懂这方面的门道,就莫要开口讲话,可叫人看笑话。”

湛蓝的天空环抱着慵懒的云,又是一阵风,将云往远处吹去。天空似乎挽留不不住它们漂流的心。

江澄“嗖”地站起,一双眼怒瞪那人,将那名字咬牙切齿地在嘴里嚼碎了又吐出来:

“魏——婴——”

说罢便站起身迈腿扑来。

魏无羡被他吓了一跳,连忙避身闪躲。在船上蹦跶了几下,待木船的呻吟声入耳,他才连连求饶:“喂喂,对不住嘛。对啦,不是还有正事要做么?师姐还等着咱们的莲藕呢,你不想……啊啊啊要翻啦!!江澄你当心点别——”

“哗啦”一声,木船终是不负众望,成功翻了个面。本该平静的湖面下,惊得几尾鱼纷纷摇尾而逃。水溅向空中,在阳光下碎成了金色的碎片,又跌入湖中消失不见。

魏无羡首先一头扎出水面,使劲儿晃晃脑袋儿。水顺着发丝而滴在脸上,缓缓勾勒出脸庞和下巴的轮廓,最后又落回湖里。

魏无羡慌忙抚了一把脸,潜下水找他不靠谱儿的小师妹去了。

可潜了没一会儿,江澄也扎出水面,皱着眉瞧瞧湖面,没瞧见魏无羡的影子。正疑惑,肩猛然被人一拍,他连忙回首一看,魏无羡笑嘻嘻的模样映入眼,叫他又一次气不打一处来。

清晨湖面上的雾气缭绕之景已不再,远处渐渐传来人声。莲花坞总算显得喧闹了些。

“啊呀,可别叫师姐等着急了。摘莲藕去!”

魏无羡一拍脑门儿,弯着眼笑盈盈地采莲藕去了。江澄还欲与他计较方才他唤自己师妹的事,瞧见这一幕,怒冲冲地瞪着魏无羡在水里忙碌的后脑勺儿,只得作罢。也干活儿去了。

——

“阿澄,阿羡。”

推开厨房木门,响出“咯吱”一声。江厌离只着了一身素衣站在灶台前,听见开门声忙转头一望。那一双波光潋滟的眼弯出粼粼的光,水清甚不似其澈。瞧见二人回来,嘴角不由自主地浮上一抹温和的笑。

“师姐,我们回来啦。”魏无羡仍是一副笑眯眯的模样,将怀里捧着的莲藕一并搁在灶台上,“这些是我和江澄一上午的成果,可还不错?”

“不错不错。呀,衣服都湿透了。先去洗个澡,莫受了凉。”

江澄不以为意:“姐姐多怪,咱们修道之人哪能这么容易着凉。我和魏无羡出去晒晒就成。”魏无羡忙附和。

——

正午。

外头已响起蝉鸣,暑意缓缓漫进了屋。正当魏无羡和江澄在房里快困得睡过去时,一阵藕香扑进屋子,争先恐后地钻入他二人的鼻腔。两人登时一个激灵。

江厌离小心翼翼地将一锅汤端放在桌上,用手擦了擦额上的汗。

“师姐你怎不叫我和江澄去帮你端啊?快快,来歇歇。”魏无羡心疼地扶着江厌离坐在椅上,手搭在她肩上,为她传递凉意。

“混小子你给我把手从我姐肩上撒开!滚滚滚,我来就行!”

江厌离忙摆手,眼底却满上温柔的笑意。她示意儿二人坐下,为他们每人盛了满满一大碗。

虽是烈日中天,热气腾腾的汤却对二人没多大影响,仍是喝得津津有味。

江厌离见两人碗空空,又为他们添了些,笑道:“莫急,还有,还有呢。小心着烫了嘴。”

二人又是咕嘟咕嘟喝了半碗,脸热得通红,却都高兴得很。

“若是咱们仨呀,一直这样生活在一起,多好呀。”

“姐你说的什么话,我才不想和魏婴这小子一直待一块儿呢。”

“嗳!师姐你瞅瞅江澄!他抢我排骨!”

“谁抢你的了?本就是我的。”

“江师妹你做人可不能这样!”

“好啦,别吵啦……”

——

窗外又几声鸟鸣,清脆而动听。白云悠悠,细水缓缓流,岁月静好又温柔。





-题外话
文中有几句借鉴,侵删。
借用了《何以歌》的歌词,因为想不起来其它的歌。

评论

热度(26)